| 主页 | 频道首页 | 本站地图 | 论坛留言 | 合作联系 | 本站消息 | |
科技动态 技术发展 文化研究 生物生态 人的研究 生命起源 基因工程 科学普及 科学探索 专题其他

大脑能自我修复部分受损细胞

2007-02-10
摘要:过量饮酒会造成脑细胞损伤,但大脑能自我修复部分受损细胞。过度饮酒的时间越长,大脑自我修复伤害的能力就越小。
研究称酗酒损害脑细胞 大脑仅能部分修复

2006年12月18日17:32 新浪健康

  据路透社18日报道,由来自德国、英国、瑞士以及意大利的一些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18日表示,他们在研究中发现过度的饮酒会导致大脑细胞受损,尽管大脑细胞能够自我修复部分受损的细胞,但是酗酒者越长期大量饮酒,他们的大脑细胞重生和自我修复的能力就越差。为此,科学家警告喜欢过量饮酒的人士最好能够减少饮酒量和缩短饮酒后头脑变得模糊不清的时间。上述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大脑研究》杂志上。

  上述科学家之一,来自德国伍尔兹堡大学的安德雷斯·巴茨奇博士说:“这项研究中得出的核心信息就是,对于酗酒者而言,保持一段时间不沾酒是很有用的,它可以使得大脑细胞有时间得到休息和新生,从而有助于保护大脑的功能。”

  一般情况下,饮酒过量会导致说话语无伦次、视线模糊以及走路歪斜,而如果持续酗酒,就会导致大脑受到更永久性的损伤,甚至致使整个机体健康状况下降。

  之前进行的动物实验已经显示,酒精会阻止成年动物大脑中新细胞的发育。另外如果孕妇饮酒也可能影响到胎儿大脑的发育。

  巴茨奇和他的同事们对15名酗酒的男性和女性进行了7周的跟踪研究,记录了他们在停止饮酒前后的大脑容量、状态和功能,了解了停止饮酒对他们身体的影响。科学家们在先进的扫描技术的帮助下发现,上述酗酒者在38天不饮酒之后,他们的大脑容量平均而言增加了将近2%。巴茨奇说:“只有一个过度饮酒历史最长的酗酒者在停止饮酒后反而大脑容量减小了。”

  与此同时,上述酗酒者在停止饮酒后在注意力集中程度的测试中表现也更好了,而且他们的大脑中与大脑细胞功能相关的化合物的含量也增加了。所有这些酗酒者都并非通过服药才停止饮酒的。巴茨奇说:“人类的大脑,尤其是其中的大脑白质看起来真的具有细胞再生能力,但是长时间酗酒会导致大脑这种能力减弱。” (陈立)


酒精伤脑细胞大脑修复有限

2006年12月19日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德国科研人员18日说,过量饮酒会造成脑细胞损伤,但大脑能自我修复部分受损细胞。研究人员同时强调,尽管如此,酒精依赖者还是应尽早戒酒,因为过度饮酒的时间越长,大脑自我修复伤害的能力就越小。

  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教授巴尔奇和德、英等国科研人员测量了15名酒精依赖者停止喝酒7周前后的大脑容积、形态和功能变化,发现大脑具有再生功能。

  研究人员利用精密扫描技术发现,研究对象停止饮酒38天后,大脑容积平均增长2%。测试结果还发现,病患停止饮酒后,专心、注意力以及与脑细胞功能有关的化学物质含量水平均有提高。

  此前动物实验结果显示,重度饮酒会破坏成年个体的新生脑细胞发育,孕期过度饮酒也会影响胎儿大脑发育。


本栏目主要介绍人类的故事,包括人类的进化、人类的起源、人类学、人类研究、人类基因发现、大脑能自我修复部分受损细胞等。特别关注有关人与文化方面的研究。

『科学频道首页』 『本栏页首』 『关闭窗口』